最新消息
2016/08/09
高雄律師陳政宏:「漆」侮全國唯一景觀石,噴1字判賠60萬。放在門口的3噸景觀石被人用紅漆噴寫,二審大逆轉判賠60萬原因為?
長風法律事務所http://foreverwind.com/

〔記者鮑建信、方志賢/高雄報導〕放在門口的3噸景觀石被人用紅漆噴寫「幹」,二審大逆轉,判賠60萬確定。

一審只判賠清潔費5萬

據了解,許姓男子因與蘇姓男子不和,許男於前年5月3日凌晨跑到蘇男高雄市三民區的住處,持紅色噴漆塗鴉鐵捲門,並用3秒膠注入鐵門鑰匙孔,導致門鎖無法正常使用。許另發現蘇門口有放置景觀石和底座,一時興起,在石頭上噴寫「幹」字,連底座也受波及。 蘇男雖已將景觀石重新打磨,但仍隱約可見紅色的噴漆。

蘇指稱,當初是以50萬元購得該石,並經高雄市寶石雕刻藝術協會鑑定約有35萬元至200萬元價值,如今喪失美觀,要求賠償200萬元。

許男則說,景觀石若真如蘇所說的價值,應不會隨便放在路邊,景觀石及底座僅需重新打磨、清潔即可回復原狀,只願負擔1萬元。

高雄地院認為,景觀石遭噴漆,的確影響價值,但非破損不堪為用,蘇又無法舉證減損200萬元,認為許只須賠5萬元,但蘇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。

二審專家鑑定大逆轉

高雄高分院開庭審理時,證人高雄市寶石雕刻藝術協會理事長梁學人表示,根據他長期收購花東石頭的經驗判斷,該景觀石為台灣雞血石,並為原石,在花東找到後找人研磨、搬運的費用約35萬元,因為這顆石頭太大,台灣應該找不到第二顆,保守估計價值至少120萬元。

此外,景觀石大約3噸,研磨後會變小,且原來的圖樣、花紋會被破壞,可能與原來價值差距很大,不是一般想的磨掉後就可以,搬運或研磨過程如果破損、裂開,價值會差更多。

梁說,他們賞玩石頭時,會用底座增加整體價值,石頭如果很大,底座須夠結實,可以承受重量,但被噴漆後打磨會變薄,底座原本是配合景觀石,重新上漆顏色變化後,就會影響價值。

梁表示,景觀石與底座都很大又很重,要吊車才能搬移,這麼大也不好銷贓,放在門口沒什麼不合理,大概也只能放在門口或庭院。

二審因而認為景觀石和底座因被噴漆,分別減損50萬和10萬元,許總共要賠償60萬元定讞。

蘇男表示,對方是鄰居,任意將車子停放在他家門前,擋住出入口,經他反映,對方竟拿紅漆噴他車庫的鐵捲門及門前景觀石,還用快速膠灌入大門的鑰匙孔,因此提告。

​[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]




[本案法律解析]

​證人梁學人為高雄市寶石雕刻藝術協會理事長,長年賞玩雅石,著有相關著作,並為大高雄總工會聘任之玉石鑑賞初探班主講教師,足見其就玉石鑑別有相當之專業能力,被上訴人亦表示相信其專業等語。

是 以,該景觀石為供賞玩之雅石,經被上訴人噴漆後,非經切割、研磨無以去除該痕跡,而研磨、搬運過程中有破損之 危險,如經切割、研磨後圖樣、花紋必遭破壞,並已非自然之原石,顯已嚴重減損該景觀石之賞玩價值,被上訴人辯稱景觀石並未破損不堪使用,價值未減低,實不可採 。

又景觀石遭被上訴人噴漆後,其價值確有貶損,法院審酌景觀石單僅搬移至工廠研磨之運費即需 35萬元,以景觀石之大小於國內亦屬少見,保守估計其原來之售價可達120 萬元以上,且被上訴人噴漆範圍幾乎涵蓋系爭景觀石石面之一半,需研磨處理範圍非小,縱經研磨處理,亦已失其自然原石本色等情,認蘇男主張他的景觀石因被上訴人噴漆損毀價值貶損50萬元,尚堪採信。

另外,蘇男主張該底座為檜木材質等,然因梁學人 無法說明其材質,蘇平村就此亦未提出其他相關證據,是其主張為檜木底座,尚乏依據。惟以系爭底座為木質材質,木 本身尺寸大小、完整性及是否為原色,本為影響木材價格 之重要因素,而依梁學人所述,該底座雖得以打磨或 上深色漆方式去除、遮蓋被上訴人所噴劃之紅漆,但,如經打磨變薄或上漆變更原色,底座之尺寸大小及顏色均已變更, 其價值確可能因此貶損。又梁學人雖稱以底座尺寸大小之訂製價格約20幾萬元,且如移開景觀石,突然卸掉壓力可能爆裂等語。但是,該底座僅係用以搭配、襯托景觀石,具有可取代性,非如景觀石之具獨特性,在經過小心處理之情 況下,並非一定會爆裂,而仍有使用可能。本院審酌該底座修復費用約3 到5 萬元,被上訴人噴漆範圍非小,因此該底座需經打磨或上漆修復之範圍非小,修復後其大小或顏色將均有顯著變化等情,認該底座因被上訴人噴漆行為造成之損害應以10萬元為適當,逾此範圍外,則沒有依據

從而,蘇男因被上訴人毀損其景觀石及底座所得請求之賠償為60萬元。




民法第184條第1項:因故意或過失,不法侵害他人之權利者,負損害賠償責任。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,加損害於他人者亦同。 。

上一篇 | 回列表 | 下一篇